close
(點圖可以到博客來網路書店買!)
不知多久之前,網路上e來e去,我看到了e版的"人体使用手冊",看得津津有味,覺得其觀點頗有道理。後來有個萍水相逢的女人,居然送我一本影印版的。昨天,巧遇這個網站,是作者吳清忠自己的blog,內容不外乎理念的闡述,並且有相關內容討論,作者也會答覆問題,很實在又簡練的網站。我建議可以加入我的最愛裏,當作是家常必備良典,時時參閱,時時思考。

書中講到一些中醫的基本概念還蠻清楚的:
古時候中醫診斷所用的陰、陽、虛、實等名詞,用在描述人體的整體狀態時,就是對人體這種能源調度的描述。例如“陰”代表儲存的能源,“陽”代表日常生產的血氣能量,“陽虛”就代表日常生產的能源不足,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血氣不足,“陰虛”則說明儲存的能源正在透支。
另外,“血氣”代表日常產生的能源,透支的能源則稱之為“火”。“陰虛火重”則說明人體正在大量透支儲存的能源,“陰陽兩虛”則說明日常生產和儲存的能源都快用完了,也就是“血氣”和“火”都快用完了。“氣血枯竭”就是“血氣”和“火”全部消耗殆盡。用這樣的方法來解讀中醫的術語,就非常具體,也不再有任何“玄”的感覺了。

像是作者在他的blog寫的:
許多人精神不濟時,都會喝咖啡或茶來提神。
咖啡並沒有多少能量,喝了咖啡後所增加的能量,應該是透支身體內部而來的。所謂提神或運動員的爆發力,都是透支而來的能量。不單是咖啡,許多吃了會精神很好的補品,都有可能是提高身體透支的能力而已。
原來在日常中,喝些飲料來提神,原來也只是透支身体能量而已,時間一久,對身体是不好的。

要有好的健康就要調養氣血,作者從中醫的醫理,及自己長久的經驗中整理出了一套簡單的調養血氣方法,落實在生活中:
不生氣、敲膽經、早睡早起、按摩心包經、保持潔淨的腸胃。

可以到吳的blog去看看方法,很簡單,但要持之以恆啦,以前做一做就做忘了,生活起居作息正常比較容易,現在我的分配是:
敲膽經可以安排在晚間看電視的時候,邊看邊敲。至於按摩心包經的部分,以往就是覺得難以拿捏穴道位置而放棄,現在作者說可以甩手運動來替代,真的方便許多,這可以安排在三餐飯前來做,一天做三次!


注意觀察自己的身体,去感覺他,真的很有趣,這就叫体悟.体悟.莫体誤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we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