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很重要,我一定要寫下來!牙齒的重要如果以金錢計價比較容易量化其重要性,記得有項統計說如果你擁一口好牙,就如同擁有168萬元,這是多年前的統計數字了,以現在物價膨脹來算的話,至少也有200萬台幣吧!不幸一口爛牙形成的摧殘,身體的折磨加上精神耗費,那真是非常地痛苦。

而我的牙齒不只有點慘,簡直是再也無法見人了。最近幾個星期以來,我得跟牙醫有約,很不情願地!根據以往的不美好經驗,能少看牙醫就別去已是我的人生準則之一。

事情是這樣的,牙齒的清潔,適度保養,人人有責,然而過與不及都是不行的,偏偏我是那個過度執行清潔動作的勤奮笨蛋,居然把牙面上珍貴無價的琺瑯質給磨掉了,近齒根處有片狀或溝槽狀的磨損,且顏色較深,極度醜陋,每當忘形開口大笑時,著實嚇壞不少人也。一拖再拖,模糊記憶,鼓起勇氣,不得已,上了牙醫的診療椅像是上了賊船一般,我上天給予的無價琺瑯質煞時又給駭人的磨牙電鑽給吃掉不少,就像我的青春青鳥一去不復返!痛心!

問了醫生,醫生也說牙齒不是骨頭不可能增生,那我就搞不懂了,為什麼還要多磨掉一些才能進行補牙?東磨西磨地,擴大又加深原來的面積,雖然補好了,實際上是增加損傷,未來牙齒只會一點一點地侵蝕掉,這是不可逆的的,但是可以減緩這種趨勢吧,應該是儘可能保有齒本來進行治療,而不是加以鑽磨,甚或輕易地抽掉神經,這種療法我深不以為然。剛好看到這篇文章,簡直是說出了我的心內話,作者的看牙醫經驗,她說:『他說: 我是指那粗糙的工,輕易就抽大人或小孩牙神經,裝一堆不必要的牙套,讓牙齒的老本都因此被鋸掉而流失,這種只顧賺錢,不顧病人長遠的「保齒概念」的作法,在台灣好像很普遍…我台灣來的病人都有這種問題… 

原來我只要一張口,識相的人就知道我是台灣人。原來我台灣的牙醫,他那漂亮的診所,和我小時當年的小康兼清貧社會,他就可以送小孩上昂貴的美國學校讀書…原來,每次我一去看他,我媽媽對「醫生」如華陀般的尊重和禮讓,使他總會讓我不斷回診,做一堆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做的治療,沒有解釋,沒有另類觀點,我們就很乖地,在「如果不照我這樣做,以後妳的牙齒就會怎樣怎樣…」的恐懼中上他的椅子。然後我就看到媽媽才剛從銀行領出來的大鈔,一把一把地進了他的口袋

這次診療,分成三次治療補牙,三個星期完成,其實兩次即可。之前,我花了長時間預約排隊看了一位馬偕名醫,得到的卻是這個醫生的怱視,他太忙了,忙到我張著口懸在那兒淌著口水痛苦之際,他還得不時站起來跟隔幾圍牆之外的另一個醫師隔空交談,才又回到我這邊挖挖摳摳,整個感覺就是只能張著嘴很沒尊嚴地任人擺佈,最後跟我約下個月的診,你這個牛仔牙醫很忙,我怎麼可能再去!只能逃之夭夭,另尋隱世名醫,在家附近的小診所看診,醫師人是不錯,但是或許是台灣牙醫的教育如此,我的一顆犬牙經磨鑽之後,原本對冷熱無感的,現在則會有點敏感,唉,根本不須磨的呀,我又再一次逃之夭夭…

說到我的壞習慣是刷牙時間過長,常是看著電視猛刷,一刷十來分鐘,自認為這樣才乾淨,無妨嘛,殊不知這樣會造成過度的磨損,而且更要命的是我手執牙刷的角度不對,正確的角度是牙刷與齒面呈45度角,而不是我拿的呈90度角!看哪,這就是我說的勤奮的笨蛋!
 
中醫說齒為骨之餘,腎又主骨,所以從小就要注意身體健康,看病吃藥都要小心,打好底子,擁有厚實的琺瑯質,並且正確保養觀念要從小建立,再有好的牙醫幫你寶貝牙齒,能有200萬元的一口好牙非難事。

牙齒牙齒我愛你,願你與天同壽,顆顆恆久遠,天天永流傳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we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