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晚,想默仔,有一天,她也是個很美的女人,打電話給她聊聊,問說:『怎麼慢吞吞才來?』她說:『我吃飯哪!』我說該是電視太好看走不開吧!她笑笑,聲音有些沙啞,還沒好,可能是前些日子玩瘋了,吼壞嗓子,我想到小時候也是這樣,盡情地吼,盡情地喊,笑得上氣不接下氣,結果喉嚨壞了好幾天。現在,我也好想這樣玩得瘋瘋的,像一直打氣灌風的手風琴,嘩啦嘩啦地滿是笑聲音符爆出來,然後肺得到很好的運動,腦嗎非分泌一整天不斷!

我又問她今天在學校做什麼呀?她突然變得很興奮,嘴巴裏的那口飯剛好嚥下,話龍頭一開講不停,她說:『我種一種東西,用培養土,』我說種什麼呀?她說:『我想不來,是一個種子,』我問得很復古說:『是綠豆嗎?』『不是!』人家現在不玩這玩意兒很久了!『是紅豆嗎?』『也不是啦,是一種水果!』啊~~水果哦『那是草莓嗎?』我太沒知識了,默仔說:『盒子有一個排水孔哦!』『是嗎!那是香瓜嗎?』賓果!默仔大叫說:『對對對!是香瓜!』嘿嘿,妳阿姨還是很厲害,其實已經說不下數十種水果了,猜得連龍眼的眼睛都滾出來了!這下可好,逮到機會,阿姨我就來機會教育一番!

我說啦:『為什麼要有排水孔呢?因為香瓜是要種在砂質土壤裏的,排水性比好,才不會積水,把根泡爛了!』默仔說:『對呀,培養土是可以排水的哦。』我趁話題正熱,緊接著繼續教育大計:『台灣最好吃的香瓜就是七股種的呀,就是在台南海邊,有黑面琵鷺那裏,靠海所以土質是砂質的,最適合種香瓜了!』提示了許多點來觸發來連結,那些地方默仔去過,也知道,一講她自己就會觸類旁通了!

最後,我說:『記得,瓜子長好了,要請我吃哦!』默仔說:『好!』

願種瓜得瓜,還有得到另外一些些什麼吧。康永說,哈,還叫得真親熱,今晨五點即起把他的痛快日記讀完,又上網讀了一些他寫的寶寶日記數篇,他憂心地寫說:『2005/12/27 做什麼
12月22日  旅館裡

親愛的寶寶:

我很懷疑上學能學到什麼。
我很擔心上學是把你帶向平庸的第一步。
所以我實在很難放心地叫你去上學。

明明就有這麼多值得教、值得學的事啊,在學校以外的地方。』

我覺得都是學習所在,不在學校學,學校也就順理成了了校外呀!看人站在哪裏看罷了。處處是學習,重要的是學到了什麼,總有一天要放手,不放心也得學著放心,不捨的心要鍛鍊,闖蕩的心要勇敢!

默仔,要勇敢哦,咱們來吃瓜,把愛的種子傳出去,一顆顆長成瓜!

記住,身邊的小芽們正在長大,他們都很勇敢,我們煦煦日照,日日勤關照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we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