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身體不太好後,重新省思自己的養生觀念,又接觸中醫,慢慢調理之下,四年多下來,身體的感覺好很多,但常常會有這種情形發生,原本運行得好好的養生方法,過一陣子就沒那麼好了,所以一直都還要多多研究中醫,用心感覺自己,感覺情志,也感覺天地。

原來一年四季的變化,都再再影響我們的身體,而且年年又不太一樣,於是源於易經,中醫所講的五運六氣,也是影響我們的先天體質與後天體質的很大的因素。比如,根據五運六氣,算出今年是陽明燥金,會缺水的一年,氣候上較乾燥,像現在即使是春天,就算春雨綿綿的日子,往年,一定霉意四起!今年一點也不霉,而且,最近我老覺得鼻腔有些乾乾的。一般來說,今年是要特別注腎水的補充,水運不及的一年,正好那天新聞不就說各個水庫告急。

以上也只是個大概,就讓我覺得中醫的博大精深,好有趣!正確的中醫觀念,是我養生的最高指導原則了。

樓中亮醫師寫的算病一書,正好補強了這方面的說明,讓我更了解到中醫是合適的養生指導。樓醫生也有建立網站,在網站上可以做先天與後天體質的檢測,很有趣。我怎麼也想不到我先天是燥熱的,而後天的現在的體質居然和瑪麗蓮夢露一樣!由此可知,在生活上,無常之變化,由於很多無知的養生觀念,還有許許多多的無知與疏忽,已經先天不良,還造就成後天的不堪體質。真值得好好地品味中醫,上醫治未病,這樣的預防醫學觀念,應該也是我們的健保要周延經營到的一塊。

說,旱蓮草汁和上芝麻粉,可用來敷頭髮,可改善白髮的問題,這我一定得來試試!畢竟化學的染髮劑還是小心!

朋友們,參考看看,網站上還有許多的知識可學。
願大家身體一定要健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we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