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都滿出來了,人都溢出來了,電影資料館的位子那夠呀,再添也不夠,門口快擠爆,階梯塞滿了人,連螢幕前的空地都不得已席地坐滿,拉出的觀影距離已是極限地近了,我就坐在那裏,仰頭觀看,五十分鐘下來,今早的脖子果然是扭到了!

扭得真好,因為見坪的電影值得,值得細細品,絲絲嚐,都令人回味無窮!三部連著放下來,仿彿經過一場清流的洗禮,影像上、劇情上、音樂上的!我看過「童顏」和「旅程」,居然還讓我驚艷不已,果真大螢幕的效果更好!而「小站」當然是第一次看到,剛出爐地火熱!相較於前兩部,成熟多了!

有人說,感動得哭了。有人說,加油吧,藝術品是寶就是寶…。
有人更就技術方面提問,沒想到見坪是一個一個完全照著腳本分鏡拍攝,沒有一個鏡頭妥協過,看得出來,見坪的執著,對藝術的一絲不苟以求達到自己的理想,令人佩服!真是難得!

整個影片的舖陳上,不管是影像上、劇情上、音樂上的,最感人以深的是詩意情懷的細熅研磨,泌泌流瀉而出,在延展彌漫之間,有一種人生韻味的厚度,隱晦而不裸露,讓人感受到一種昇華之美!像是人生的各式噪音話語都澄淨(沉靜)在一灣生命長河裏,深深地、緩靜地流動著,嘔啞吵雜的叨絮都化為詩的呈現,於是我們有了真的思考、善的体驗以及美的超脫!

見坪說他喜歡Andrei Tarkovsky的"Stalker"(潛行者),
是的,我看「小站」時,也感到相去不遠的靈動,
是的,我感到震憾,見坪果真有能量,要好好發揮哦。

看著見坪在座談會上侃侃而談,出乎意外地能言善道,有點舞台魅力,
與我一起參看的份兒也覺得surprise連連,快抓狂了,對他有新的認識,
見坪像個藝術家似的(當然早就是囉),講得真,不多粉飾!真是一鳴驚人!
他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:『走了六年,又回到最初的原點。』
是呀,見坪不忘本,不會抹去那個對電影藝術的初衷---對電影的愛!是最珍貴的!
我想像80歲的見坪大師也會說:『走了四十二年,又回到最初的原點。』!
接下來任重而道遠,願見坪謙虛為懷,有容乃大,更進功力,創造美好!

有人說,林導演可以拍個自傳啊。
其實見他這三部電影,不就是他自傳的先聲了嗎?!
這三部的人物是扭曲的,障礙的,病態的,壓抑的,
我講的不是貶義上的,而是這些人物受著人生歷程上的磨難,
就如同見坪的在電影、生涯的淬煉,匍匐前進,跨越飛奔,一一深刻走來,
我們的見坪是執著非常,鬱卒不少,龜毛很多,低調的不得了的人,
話講得悶悶的,沒耐心聽就不知所云,聽懂了就是一針見血的忠告,
搞得我們這些姐妹們都眨著眼對這個男人的見解感到太真實的害怕。
聚會時,見坪總是一旁傻傻微笑的觀者,時而欲言又止,
當講他的電影藝術時卻是冗長周延,說了半天,不見中心要點,
『見坪,你到底要說什麼?!』姐妹們粗魯地打斷,話就不得所終,但見坪不以為意,笑笑就算了。
看吧,見坪找到他的發聲方法,經過二十年的功練吐納,籍由電影,給個舞台,他表達地多好呀!
在那裏,他會發光!三十八歲生日一過就抱到一座亮澄澄的銀獅獎!
未來還長,走得實在,見坪好好地寫吧!

他還說,在紐約時,受邀到友人位於山腰面湖的豪宅裏過聖誕,
看到美麗湖面結霜,寒煙嬝嬝,心中喊著:『我想回家(台灣)!』

所以,他這次從義大利威尼斯回來了,多想來次朋友們的溫馨聚會呀,
我寫了這麼多記錄一些我的看法,除了是感動,與有榮焉外,也是對藝術的關注相挺,
也想以這篇感動做為有力的邀請函,也替靦腆的見坪邀請大家一同來聚聚。

大家一定要來哦!
同時也請大家共襄勝舉,提供必要協助。
謝謝!

時間地點未訂,再通知大家,好不好咧,要耐心點兒喲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we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